close

uploaded_studio_wonderful_default_1000008_1000216_1002776_15064_n.jpg
昨天看了數位修復版的《末代皇帝》
對於熱愛歷史跟歷史人物的我來說,溥儀不是陌生人,
鼎鼎大名的末代皇帝,中國最後一個皇帝。
但是透過電影還是更加清晰的看到溥儀的心酸,溥儀的別無選擇。

溥儀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皇帝,
但也只是上個世紀的人物,我爸媽甚至都還跟他一起活在同一片天空下過,
更別說阿公阿嬤還小的時候,
溥儀正在海峽的另一邊,進行復僻,成立滿州國。

昨天認真想了一下,民國20年前後,
我們台灣還在抗日,累的要死要活,蔣渭水都快死掉了嗚嗚,
(我很關心蔣渭水哈哈哈) (蔣渭水是民國20年過世沒錯)

不過不管對歷史熟不熟,
應該也沒有聽過溥儀什麼好話,
也就是說,大眾對他的觀感並不是太好。
不過,沒有人承受過溥儀那樣的曲折童年,
沒有人像溥儀在還沒有懂事的年紀就大權在握,
懂事了,握在手上的權力卻成為了亡國之君的枷鎖。

從宣統到民國,短短三年光陰,
溥儀用一生來走,最終走到共和國,
用簡樸的生活,踏實的過完帝王的一生。

電影從溥儀被指控為叛國份子,被捕自殺未遂開始說起。
溥儀回憶在紫禁城這座華麗的牢籠,
從光緒帝駕崩那日起,
便也是三歲的他,自由生活斷送之日,
原本是應該是富貴少爺的他,就算滿清滅亡,
也可以帶著萬貫家財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
但是,家世的顯貴讓他成為了滿清的新主人,
搖搖欲墜中國的統治者。


photo.jpg
三歲的溥儀與偌大的紫禁城形成強烈的對比。

中國這條年老的龍,
三歲的溥儀又怎麼駕馭的了?


以前不能理解,
溥儀還聽信日本人的話成立滿州國是為什麼?
想說溥儀耳根可以給我再軟一點沒關係,
日本人的話能信嗎!!!

但後來明白了,一來是他的帝王夢,
他曾經不需要做夢,他三歲就黃袍加身,萬人之上,
這不是他的選擇;
但是1910年10月,辛亥革命成功,
在紫禁城裡的他,渾然不知,城外已沒有皇帝,天下不需要世襲的共主,
中國已經迎來了新的時代。
他卻還是那個紫禁城裡皇上,紫禁城裡最尊貴的人,這亦不是他的選擇。

所有的人都說,「你不再是皇帝了」,他的疑惑從來沒人解開,
為什麼我就不是皇帝了呢?為什麼朝代滅亡了,我卻還在呢?

他年紀沒有大到像明朝亡君崇禎皇帝一樣還背負國仇家恨逃到山上去上吊自殺,
他就是一個剛從紫禁城裡長大的年輕小伙,
才剛剛明白城外的世界有一個中華民國大總統,沒有帝王,沒有萬歲。

只有日本人告訴他「你可以再當皇帝」,或許這就是他想要的答案。
於是回到滿人的家鄉,東北(滿州),到日本人佔領的東北三省,再次披上黃袍,當上了「皇帝」。

二來,是我覺得「滿州國」所具備意義不同。
他不統治漢人,不當天下共主,統治滿州行了吧!
電影裡不斷提到「我是滿州人」這句話,
讓我想起每一個清朝的宮廷劇,每一部都說過
「我們滿人是最重視血統」這句話
( 尤其是漢人女子不得入宮的這種宮廷劇,請看→ 自行想像哈哈哈哈 )

或許,這是一種民族意識,
即便統治中國近三百年,
滿人依舊是滿人,漢人依舊是漢人。

最後,民國政府成立後,
軍閥群立,中國沒有像孫中山想像的三民主義,世界大同,
軍閥們把中國變成俎上肉,彷彿人人可食。
甚至,
皇帝還在,大總統卻不在了,
民國新生,滿清已亡。
沒人說得準誰是下一個總統還是皇帝,
溥儀也是其中一個虎視耽耽的人物而已,
何況,這塊肉本來是在他嘴裡的。

溥儀的婚姻也是電視劇上的常客,
不過電影裡只提到末代皇后婉容,與末代皇妃淑妃。
淑妃登報跟溥儀離婚這段並沒有殘忍的被拍出來,
只有在下雨天彷彿得到自由一樣,暢快地淋著雨離開溥儀的豪宅。
令我驚訝的是,扮演淑妃的是我最近剛看完《精英律師》裡的廖佳敏律師!
氣質真的完全沒變,但是看不太出來是同一個人!
49841964087_716cd153d4_b.jpg
(文繡/淑妃/鄔君梅飾)
1484b867acd249668b7a0aedbbedbe29.jpeg
(精英律師/敢愛敢恨有原則的廖佳敏律師/鄔君梅飾)

20181020060117_1_P100203_2.jpg
至於末代皇后-婉容
婉容是一個從小受西洋教育的女子,
皇帝在成婚之前說,
「給我找一個會講英文,會跳現代舞的皇后。」
然後就找到了婉容 。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
已經受了西洋現代化教育的女子,
會想坐岌岌可危的后位?
還是可能也是另一個身不由已 
( 好 古代就是充滿身不由已, 王親貴族四個字形容:身不由己 )  


然後當然後來就是當溥儀的大老婆,而不是皇后。
滿清滅亡後,他們還是過了一段不錯的日子,
說是紙醉金迷也不為過。
不過我覺得婉容的愛國之心也很令人動容,
再怎麼樣她都無法接受日本人,
最後在溥儀的疏遠還有壞朋友的帶領下,
終將讓她走上不歸路 。
_

這是一部外國人拍的中國人物電影,連皇帝都講英文。
所以一開始出現中國嬪妃的畫面時,
臉塗得跟牆一樣白,我有一瞬間想說:「外國人是不是把中國人跟日本人搞錯了!」
而且嬪妃的妝可以化到跟歷史課本上那些古老的照片一樣,
我還想說去哪裡找來跟歷史課本上照片那麼像的人。

哈哈哈還有慈禧跟小溥儀講話,那老態+有迴音的聲音,
根本就是外國電影巫婆的配音,我不相信中國人講話會有這種迴音。

看完這部片,
更讓我們知道「皇帝也是一般人」,
他也會做錯決定,他也會遇到很多好事跟壞事,
他也有慾望,也有自己的理想,甚至也想改革,但是已是時不我予。

歷史是需要冷靜客觀看待的,因為很多事都已不知是真是假,或有隱情,
只能說很多人都是有功有過,很多人都身不由己。


個人是覺得溥儀寫的《我的前半生》我還蠻想看的,
還有電影裡溥儀的老師,英國教授莊士敦所著的《紫禁城的黃昏》,我也想看。

 

那今天就這樣啦 
趁還沒下檔之前快去看《末代皇帝》吧!
我會不定時發表電影心得喔~除了美食之外,心靈豐沛也是很重要的對吧!

 

如果有下載愛食記APP的朋友
別忘了關注我喔 ♥♥♥ 

arrow
arrow

    咖啡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