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分類創立許久,始終沒有分享過跟書有關的文章,真的汗顏。
100743002_250797069313277_6954396983960272896_n.jpg

書名《QBQ!問題背後的問題》QBQ!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作者 約翰‧米勒 
ISBN 9789573282129

不得不說,QBQ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又是一本勵志書!」
從事業務工作的我,時常聽見其他人的推薦。
但大家越是推薦,就越是覺得好像沒有很想看。

後來用了生日送的折扣券買了QBQ
從此,我將QBQ這本書視為生日禮物般珍貴。

如果說,必須推薦一本人生必讀的書,
我會毫不猶豫的推薦《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在推薦序的部分,
鮮乳坊的創辦人 龔建嘉先生引用艾瑪華森在聯合國演講時提到的一句話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我個人認為,在這個強調當責而非只需要負責的年代,
這句話不只貫穿了這本書,更是這個時代,人人需要有的生活態度。

書中的三十五個小故事中,我對第一個「個人擔當」的故事特別有印象。
一個點健怡可樂的客人
一個告知餐廳沒有健怡可樂的負責任服務生
一個想盡辦法服務客戶當責的服務生
還有一個僕人式領導風格的經理

很多選擇沒有對錯,但是有些選擇會讓你顯得很出眾。
做好自己的本份,告知客人:「餐廳並沒有販賣您要的健怡可樂」,
一點錯都沒有,因為真的沒有賣。
在旁邊默默聽到,爾後送上沁涼的健怡可樂,讓客人喜出望外的服務生,叫雅各。
雅各也沒有錯(雖然有可能會被同事說很愛表現),
但難能可貴的,還有那位「去買可樂」的經理。

雅各告知經理,這邊有一位客人想喝健怡可樂,
經理並不是說「我們又沒賣!叫他點別的」,也沒有說「所以咧?」
經理親自去附近買了健怡可樂,並且讓雅各送給客人 。
如果沒有這一位謙遜領導的經理,那麼雅各的服務也不會被推崇了。

我們在生活中該怎麼運用QBQ?

QBQ的文義
一、以「什麼」或「該如何」形成問句,而不是「為什麼」、「什麼時候」或是「誰」。
二、包含「我」這個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你」或「你們」
三、將焦點放在行動上。

書中多次提到「QBQ精神」,何謂QBQ精神?
QBQ精神是個人擔當:
● 別再有「受害者」的心態,別再拖延或怪東怪西。
●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 當下就去執行!我個人認為,只要你在生活中意識到QBQ裡面提到的,譬如:受害者心態、責怪他人…之類的,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時,
不妨再看一下QBQ,利用QBQ的練習造句,
讓自己恢復到平靜 (責怪跟抱怨絕對就是會讓我們心情很down)。
ps 我是很崇尚「可以跟對的人抱怨」的人,但錯的人,絕對

不要跟他抱怨任何事。
至於如何判斷,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順帶一提,有人跟我抱怨工作跟生活,我都很想寄一本QBQ去他家,
如果他認識中文字的話。

 

《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一本小書,

非常適合攜帶在車上閱讀,
裡面又有35個小故事,言簡意賅,
沒有長篇大論的人生大道理,只有趣味橫生但是當頭棒喝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咖啡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